公告版位
本部落格僅紀錄個人投資理念 不涉及任何股票的推薦 亦不作為其他建議使用 所有內容僅供參考
  • Feb 14 Sun 2016 22:38
  • 105-01

現金比率:   5.4%

持股比率:  94.6%

 

2412中華電  7.9%

2892第一金  5.2%

2881富邦金  2.9%

1402遠東新  4.2%

9917中保    6.3%

9930統一   10.3%

 

2480敦陽科  4.0%

8926台汽電  2.0%

元展41     13.5%

(仁寶下限價10.65(13.4),近八年最低價14.65,到期日0604)

2317鴻海    7.6%

元展10      4.6% 

(元展10,下限價39.13(49),近八年最低價52.6,到期日0721)

2608大榮   10.1%

2397友通    4.8%

5289宜鼎    6.0%

2474可成    5.2%

==========================

 

交易

 

加碼宜鼎

12月營收年增率仍在成長

 

加碼友通

12月營收年增率微幅成長,投信大幅增加持股

 

賣富邦金轉可成

富邦金去年底獲利衰退

可成去年營收年增率每月都成長,竟能跌到兩百初頭..

財報看起來相對簡單,現金多於金融負債

自由現金流量逐年成長,確實賺進現金

 

賣台汽電轉富邦金

台汽電跌最少,富邦金外資狂賣但最近好像賣不太下去

壽險最為人詬病的是備供出售,但每年淨值都成長,ROA在金融股裡明列前茅

銀行方面逾放比及呆帳覆蓋率都不錯

估計TRF的損失為一次性不至於動搖根本

 

 

心得

 

0108

新年後全球狂跌,找跌深的好公司慢慢買

 

0109

宜鼎儲存裝置毛利率最高,其次為記憶體

寬溫技術達120度,符合車規標準,可打進ADAS

 

0115

美術館附近有一間咖啡那咖啡館,生意不錯

最近看到他旁邊又開一間星巴克,看樣子是來搶生意了

還有一間康是美,生活離不開統一

 

0117

昨天選舉完,美股上週五跌2.3%,明天台股應又有好戲看了

本來設好的加碼單,想說要等大跌後比較穩定再繼續加碼

但誰知道會跌到哪?何時會穩定?

還是按照原訂計畫加碼

 

0118

今天似乎小跌後收紅,還以為會大跌勒..

 

0123

賺的錢要想辦法存更多,存的錢要想辦法賺更多

 

0124

壽險股的備供出售,就像股票帳面損益

若是買到好公司一時帳損無妨,時間會還好公司公道

壞公司就要小心,但怎麼知道壽險股投資的公司好壞呢?

 

0125

去看大賣空,現實世界就是詐來詐去,一定要非常謹慎

就算做出對的投資決策,需要堅持的時間有可能很長,還要面對許多挑戰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市場很近消息又多,反而看不清股市和股票投資的本質。(P39)

每天看盤並且接觸五花八門的新聞,只會擾亂自己的思緒,我們不是在做股票而是做股東,只要公司正常營運,我們可以把時間花在更值得的人事物上面,浪費時間看盤毫無意義。


@讓市場專家做,沒想到結果還是錯。(P41)

投資基金讓自己省下做功課的時間?投信要求的是短期績效,且在多頭投資人大量湧入的資金,也只能被迫買入高估的股票,相反的空頭時要因應大量贖回,也要被迫賣出低估的好股票。這樣看起來好像也占不到便宜?重點是無論賺賠,投資人都要付出一堆費用,輸在起跑點,不如投資買指數就好。


@套了兩年多,發現持股中的亞泥、中華電,竟是個會一直帶現金流來的好資產。(P44)

公司的價值來自於創造現金的能力,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務或產品,藉由營運賺入現金,可以拿去再投資或配發股利。持續購入正現金流的資產,雪球會越滾越大顆。


@單單投資一兩家企業,即使再怎麼看好,還是要有倒閉的風險意識。(P47)

就算對公司很了解,還是要把資金適度分散到各個行業的龍頭股,畢竟龍頭股集體倒閉的機率較少。


@一旦公司出現重大的經營瑕疵(道德風險、麻煩的法律訴訟等),或獲利持續兩年下滑,我會暫停買進給予觀察,若無法改善就可能從投資組合中剔除,手上持股分批賣掉。(P48)

存股並非買了就不管,還是要定期關心公司的營運狀況,正常營運當然就繼續存,若出現危機則要判斷是屬於一次性還是永久性的?一次性的危機是加碼降低成本的機會,永久性的危機要找機會分批出售。


@我對於及早的定義,就是當你手上有鈔票時,就去換成股票。(P62)

鈔票定存不到2%,好股票殖利率超過2%,及早慢穩忍分散投資於龍頭股,讓雪球慢慢滾。


@面對誘惑時,要先拿出耐心並且思考,在十年後手上的股票累積到了一百張,每年會帶給你多少股利?(P63)

好公司慢買不賣,但總有許多誘惑會讓人想賣,當出現賣出的念頭時,想想未來當累積到一百張股票時每年可領多少股利?


@我投資股票看的不是股票漲跌,看得是手中持股成本持續下降(股息),以及殖利率變高(股價跌)的買進致富機會。(P65)

短期股價漲跌我們無法掌握,好公司會有年年配股息的慣性,每過一年成本就會降低,隨著時間過去當股票零成本的時候,還會在乎漲跌嗎?


@長期投資人的明牌只有兩個,就是耐心和樂觀。(P66)

知道很簡單做到不容易。


@我投資十多年的股票,被套牢很多次,並不害怕。因為我看到我持續買進十多年的公司,每年讓我領到多少股利,而且都在增加。(P69)

散戶最會住套房,但只要買好公司投資組合,分散時間慢慢買,股利就能越領越多。


@誰最有可能成為零成本股東?答案是原始股東與大股東。(P90)

長期持有好股票組合,就有機會和大股東一樣擁有零成本的股票。


@能持續賺錢而不破產的長壽型或壟斷型公司,就是龍頭股裡的牛股,很接近巴菲特最重視的產業與公司競爭力的概念。(P107)

長壽的公司一定具有他的競爭力,不然早就被市場淘汰,投資長壽龍頭股持續領股利,零成本股票就會越來越多。


@長壽的定義有兩種:一是指不管經濟景氣或科技如何變化,人們生活中都會持續使用的用品,或生產食衣住行所需的耗材,如食品、石化、橡膠及鋼鐵;一是具特許壟斷性的行業,如電信及金融等。(P107)

投資於食品業相對穩定,民以食為天,不管景氣好壞都要吃飯。特許行業進入的門檻也很高。這些公司都存在很久,很難被取代。


@持有好公司期間,重要的是減少交易,更重要的是不要計算為實現跌價損失。(P172)

過度交易會讓成本大幅提高,計算帳損只會讓心情不好,持股抱不牢。帳損終究會屈服於好股票組合。


@慢:十年投資一張一張慢慢買。穩:十年投資一張一張殖利率5~6%以上買,一張一張還本年限15年以下買。忍:十年投資,好公司不賣壞公司不買。(P204)

慢:定期慢慢買,會買到平均的價格。穩:殖利率5~6%勝過定存。忍:好公司長期投資。


影響最深的觀念:

50%<5%

@許多人追逐50%、100%,甚至更高的價差報酬率,至今卻沒賺到大錢;有些人只要求每年5%的股利殖利率,不用十年就看到自己的退休金帳戶裝的滿滿的。(P74)

大眾不會稀罕5%的殖利率慢慢賺,而是要求速成短期致富,結果通常是快快賠。零和遊戲散戶要怎麼和外資法人鬥呢? 時間是散戶的利器,好公司長期投資,享受時間複利。


如何實踐觀念:

不追求短期績效,目標是未來五年或十年後,有多少張零成本的股票及每年可領多少股利。

99年有買過一張48.8元的中保,這幾年約領了17元的股息,等於成本只有約32元,成本夠低股價漲跌就看得更淡,保全是很古老的行業,未來也會繼續存在,期待零成本的到來。


對本書的疑問: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0 Sun 2016 11:32
  • 104-12

現金比率:   5.7%

持股比率:  94.3%


2412中華電  5.8%

2892第一金  5.7%

2881富邦金  4.2%

1402遠東新  4.8%

9917中保    6.9%

9930統一   11.1%

2480敦陽科  4.3%

8926台汽電  5.1%


元展41     13.1%(仁寶下限價10.65(13.4),近八年最低價14.65,到期日0604)

2317鴻海   10.5%

元展10      2.7% 

(元展10,下限價38.65(48.4),近八年最低價52.6,到期日0121)

2608大榮   11.3%

2397友通    3.3%

5289宜鼎    5.6%


==========================


交易


加碼大榮台汽電


加碼富邦金

已從第一批買價跌10%,越跌越買

在香港廈門及大陸都有銀行通路,且是國內第二大保險公司

最近和韓國現代集團合作,大股東持股高


賣敦陽科轉遠東新

遠東新跌深, Q3獲利雖然低,但自由現金流量依然強勁

帳上少賺,實際流入公司的現金還是不少..該怎麼看?

至少是長壽命的集團公司


賣友通轉遠東新敦陽科

友通前三季賺2.48元,估全年賺3.2元(123季平均賺0.8)

PER高點區間約在14~16倍,股價區間為44.8元~51.2元

賣出一半持股,剩一半成本相對低

投信1225大買一千多張,吃看看投信的豆腐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3 Sun 2016 15:42
  • 104-11

現金比率:   5.0%

持股比率:  95.0%


2412中華電  7.5%

2887台新金  6.7%

2881富邦金  4.0%

9917中保    6.2%

9930統一    9.2%

2480敦陽科  3.2%

8926台汽電  3.2%

元展41     17.3%

(仁寶下限價10.47(13.1),近八年最低價14.65,到期日1204)

2317鴻海   15.2%

(元展10,下限價38.65(48.4),近八年最低價52.6,到期日0121)

2608大榮    9.7%

2397友通    6.5%

5289宜鼎    6.4%

==========================


交易


賣鴻海轉鴻海存股證

之前才轉回現股,這次又轉回來,之前買很大這次分批買少一點

蘋果Q3獲利仍成長

鴻海今年保守估計賺9元,本益比11倍=99元,12倍108元,應該不難


賣台新金轉第一金

台新金Q1Q2稅後淨利大幅衰退(Q3仍衰退)

第一金Q2稅後淨利才衰退但幅度比台新金小,股價卻跌得更深(Q3成長)


賣敦陽科轉遠東新

敦陽科跌少,遠東新Q3獲利差股價跌深,PBR在相對低檔

近八年股價高檔至少有35元,股利至少配1元

大型股應具有均值回歸的能力,不漲就領股利


賣台汽電轉聯強

台汽電跌少,聯強Q3獲利差(匯損因素),PBR及PER都在相對低檔,殖利率相對高



心得


1101

八月將力成賣掉停利,前幾天Q3EPS公告微幅成長,股價卻大漲

再過幾天就看到紫光要收購力成25%股權,應該是在漲這個

漲什麼都好,都不關我的事了,哈


1126

低估價買入普通公司,還是合理價買入好公司報酬會比較好?

雖然投資應以價值為主,但買入價也是很重要的,付出價格得到價值

公司好壞以護城河來判斷,價格越低安全邊際越大,更安全


1129

遠東新Q3獲利不佳,股價跌了一波,本來想說買控股公司可以分散風險

因為子公司眾多,但遠東集團似乎都是景氣循環股為主

裕民、亞泥、東聯及遠百獲利都不好,偏偏獲利不好時才有好價格可撿

景氣循環股比較不好掌握,獲利及股價都是變數,掌握的好報酬會很可觀

若是非景氣循環股,至少獲利相對穩定,只有股價是變數,比較容易估出低估價

相對的報酬會比較穩定


賣電子產品的通路屬於傳產還是科技股?

科技再怎麼變化,還是需要通路賣產品,就通路本身來說不是實體就是網路

應該沒有太大的變革空間?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資最重要的事

@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這才是投資的真諦。(序1)

用五毛買一塊就是價值投資,說起來很簡單但執行上有一定的難度。同一間公司眾人的估值可能大相逕庭,當估出價值後要耐心等待價格的安全邊際,短期價格易受大眾心理影響,長期來說會回歸基本面,時間可能多達三五年甚至十年?市場先生不會立刻反映價值,這時候必須依賴投資人對估值的信心,才有辦法抱緊好公司享受獲利。


@風險不是波動性,而是永久損失的可能性。(序1)

波動是市場先生為投資人帶來買進或賣出的機會,並不是風險。真正的風險是會造成資金永久損失的可能性。


@價值投資者追求的是低風險下的高收益。(序1)

普遍認知是高風險高收益,低風險就低收益,真的是這樣?高風險的投資通常需承諾會有較高的收益,才能吸引人,但若高風險保證一定有高收益,那還算是高風險?市場上也不大可能也保證高收益的商品,遇到的話請小心。低風險也有機會帶來高收益,這就是價值投資的概念。當公司競爭力不變假設今年賺兩塊,甲用二十塊買入,乙用十塊錢買入,無論用多少錢買公司每股盈餘都不會變,也就是收益都一樣的狀況下,乙僅用十塊錢就買到兩塊錢的獲利,用更低的風險得到相同的收益。

多頭時期不顧風險一路狂衝的人能得到很高的收益,賺十次多頭遇到一次大空頭會就毀於一旦。價值投資要的是風險衡量後的收益,不賠錢是最高原則。


@投資者會努力評估每一條信息,所以資產價格能夠迅速反應出人們對於信息含意的共識,然而我不相信群體共識就一定是正確的。(P010)

群體共識廣泛存在於第一層次的思維,但未必正確,只有比群體共識更加正確,才有機會戰勝市場。


@錯誤定價並不常見,這意味者戰勝市場非常困難。(P013)

要正確的知道股票價格嚴重低估,需要相當的努力,因為估值不容易。


@任何時候都獲有許多好的便宜貨埋沒在其他投資者不能或不願去發現的東西裡。(P018)

具備深刻的洞察力才有辦法正確發現定價過低的資產。洞察力不足可能買入自以為定價過低,實際上卻是定價過高的資產。


@成長型投資關注未來,而價值投資強調當前,但不可避免得要面對未來。(P026)

成長型投資要的是價值能持續上漲就可買入,即使當下價格高於價值也無妨。價值投資要的是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即使未來價值無法成長也無妨。

成長型投資更富戲劇性,成功的話能帶來很好的收益。價值投資較富持續性。


@無論多好的資產,如果買進價格過高都會變成失敗的投資。同時,很少有資產會差到已足夠低的價格買進都不能轉化為成功投資的地步。(P033)

高價買進好公司,可能公司持續賺錢,投資人卻賠錢。以低估價買進普通公司仍有賺錢的機會,安全邊際很重要。


@好的買進是成功賣出的一半。(P035)

只要買入的安全邊際夠大,根本不用擔心賣出的問題。


@再沒有比崩盤期間從不願價格必須賣出的人手中買進更好的事。(P036)

崩盤時被斷頭強迫平倉或基金經理人因應龐大贖回強迫賣股,儘管他們心中不願意但都必須賣在相對低檔,買入這些人賣出的好股票,是再好不過的事。同時也要避免自己成為被迫賣出的人,除了資金需求,心理素質也是關鍵。


@最安全,獲利潛力最大的投資,是在人沒喜歡的時候買進。(P038)

在沒人喜歡買進的時候,市場一定很悲觀,所有人都覺得價格還會再跌。這時候開始找出定價錯誤的好股票買入,並堅定持有就有機會成功。但要做到往往不容易,除了心理素質夠好,資金控管也要做到,才不會讓大好機會錯失。


@風險是個體化和主觀性的。某項投資對一些人來說是有風險的,對其他人則不是。(P0351)

風險會以各種形式顯現。

假設甲乙雙方各有一百萬要投資股票,甲的資金是閒錢可放十年以上,乙卻是三個月後要付買房的頭期款,對乙來說很可能會有本金損失的風險,就不適合投資股票。

假設散戶及投信雙方都找出同一間好公司本益比五倍,但每日成交量不到百張,對投信來說好公司可能會有流動性風險,對小資金的散戶來說就沒差。


@訓練有素的投資者對於風險判斷的主要依據,是價值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以及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P055)

價值最主要就是競爭力高度及護城河深度,價格就看安全邊際廣度。


@普遍相信沒有風險本身就是最大的風險。(P067)

當大眾覺得沒有風險,反而是風險較大收益較低的時候。大眾覺的風險極高時,卻是風險較小收益較高的時候。


@傑出投資者是那些承擔著與其賺到的收益不相稱的低風險的人,他們或以低風險賺到中等收益,或以中等風險賺到高收益。(P079)

不顧風險的人,在牛市績效最好。傑出投資者要的卻是衡量風險後的收益,畢竟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虧錢。


@大多數投資者取得的結果將更多取決於致敗投資的數量及程度,而不是致勝投資的偉大。(P089)

避開妖龍,不設法屠龍。避免犯錯,虧損50%要賺一倍來彌補。


@多數事物都是有周期性的,當大眾忘記這個原則,某些最大的盈虧機會就會到來。(P091)

市場總是多頭看更多,彷彿股價只會往上漲,空頭看更空,好像股價只會往下跌。漲多了自然會跌,跌深了當然也會反彈,周期總是反覆循環不曾消失,循環的時間我們無法掌握但可以做好準備,才能把握機會。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7 Sat 2015 12:40
  • 104-10

現金比率:   5.0%

持股比率:  94.4%

 

2412中華電  7.5%

2887台新金  6.7%

2881富邦金  4.0%

9917中保    6.2%

9930統一    9.2%

 

2480敦陽科  3.2%

8926台汽電  3.2%

2324仁寶   17.3%(元展41,下限價10.47(13.1),近八年最低價14.65)

2317鴻海   15.2%

2608大榮    9.7%

2397友通    6.5%

5289宜鼎    6.4%

==========================

 

交易

 

賣穩懋轉台汽電

減少科技股轉向寡占民生重消的公司

台汽電符合且歷年股利發放穩定

 

賣鴻海存股證轉鴻海現股

看到仁寶股價波動這麼高,槓桿留到股災再來入市

 

賣聯強轉聯電

聯強ROE及EPS從101年開始逐年衰退,Q2營收及營益率都衰退

聯電ROE及EPS從102年開始較穩定,Q2營收及營益率都成長

 

賣台汽電轉敦陽科

敦陽科PER、PBR及殖利率都在相對低檔,Q2營益率都成長

 

買大榮

加碼

 

賣聯電買統一富邦金

聯電Q3營益率及EPS年衰退

富邦金ROA逐年成長,壽險為主好像買基金的概念?

 

 

心得

 

1003

螺絲分為三種規格,分別是稱斤、算支及航太用

 

就算自由現金流不足,借錢來配息,若能持續配發股息至回本後

除非股票下市,不然股東還是能賺錢,但還是投資現金流充足的公司較保險

 

1004

最強的護城河是明知道他的秘密,卻還無法攻破

時機無法掌握,時間卻可以

被認為是大牛股的股票仍有可能成長,跌破眾人眼鏡

 

1010

無論遇到任何狀況,把自己當作巴菲特思考,若是巴菲特會怎麼做?

 

1012

和一位前輩聊天,前輩股票成本約五百萬,年領百萬股息,市值來來去去

能領到股息才是真的,只要股息年年成長,市值下降也沒差

前輩在金融海嘯前市值達兩千萬,海嘯時只剩下七百五十萬,算一算也還比本錢多,且持續領股息

身邊留有預備金,每月的薪水扣除生活費就存到投資帳戶(只進不出)

投資帳戶就開始買股票,每年配息再買股票,股利就繼續存

一年後除了薪水就會開始領股息,雙管齊下讓帳戶股數變更多

剛開始股息很少看起來很慢,很多人可能會選擇賺價差,能確實賺到價差的大概不多,慢慢賺總比快快賠好

 

每個人精力有限,頻繁關注股價要花額外的精力來克制買賣欲望

股價是最沒用的指標,不如將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人事物上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放棄了一個很危險的癖好-時時刻刻查看股票價格.(P008)

股價是最多人用的指標,也是最沒用的指標,專注於價值才重要.

 

@試著從你犯過的錯誤中學習,不過更好的方法是從別人犯過的錯誤中學習. (P008)

能常常警惕以前犯過的錯誤,就會漸入佳境.自己犯錯還是會痛,更高階的做法是從別人犯錯的經驗中學習.

 

@嚴格選擇比我們更優秀的人交往,這樣我們就能變得更像他們. (P024)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與優秀的人在一起,就會不知不覺進步.

 

@建立一個好名聲需要二十年,毀掉它只要五分鐘.(P025)

好名聲需要透過時間慢慢累積得來不易,要摧毀它卻是易如反掌.

 

@不僅僅把股票當作用來交易的紙片,而是當成一家真實公司的股份. (P026)

投資就是與人合夥做生意,要以老闆的心態去評估可行性.

 

@集中精力認識一家公司的價值,投資者可以從中獲利頗豐. (P026)

越清楚公司的價值,即使股價大跌也不會害怕,當股價低估時買入,到了合理價甚至高估價賣出,必能豐收.

 

@價值投資的全部追求,需要你看出群眾的錯誤,並從中盈利. (P033)

人都是盲從的,套用在投資上面更是如此,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從群眾的錯誤中獲利.

 

@如果一直堅持學習,你就將收獲巨大的好處. (P036)

每天進步一點, 經過時間的複利日積月累,雪花也會變成雪球.

 

@保持積極的態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意識會隨著我們集中精力的聚焦點深入. (P045)

焦點在進球,我們關注的事情會放大,把焦點放在正向思考,就會吸引更多好的人事物.畢竟負面情緒不會讓我們更好.

 

@在人們的職業生涯早期,表達出對他們的友善和幫助很重要,哪怕他們並沒有做什麼事情值得你這樣做. (P046)

釋出的善意越多,感受到的善意也越多,就是一個善的循環.當大家都帶著善意團結一致,會比各自為政來的強大.在生活中越是給予,得到的也越來越多

 

@模仿的能力是人類進步的最強方式之一. (P049)

複製最好的思想,並把它轉化為自己的思想.

 

@冷靜和耐心往往是最明智的選擇,不要天天檢查手上證卷的價格,這樣很難保持長期注意力. (P056)

市場崩盤群眾恐慌的時候需要冷靜,注意力集中分析公司的價值是否改變,若價值不變就耐心等待,等待的時間公司獲利仍會發出股息,當群眾再度貪婪的時候,股價又會超漲.群眾總是過度關注價格,忽略價值.

 

@盲從大眾往往比標新立異容易. (P056)

超漲時賣掉股票,群眾會笑你笨,認為股價會漲到外太空.超跌時買入股票,群眾會罵你有病,認為股價會跌到地下室.

 

@嫉妒是瘋狂的,盡早將這些東西從生活中除去,生活就會更美好. (P059)

嫉妒不會讓生活更好,會的話全世界都來嫉妒就好了.

 

@哪怕只是一個稍微超過一般水平的投資者,只要花的比賺得少,一生時間也足以讓你非常富有了-只要你有耐心. (P093)

薪水扣掉日常生活支出要有正的現金流,再投入到好的資產耐心等待,時間會展現它的威力.如果入不敷出要想辦法改善,不然財務只會越來越差.生活中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太多..

 

@避免和管理人員見面,更喜歡參考他們的財務報表. (P093)

管理人員通常具有個人魅力能言善道,不太可能批評自己的公司,為了避免誤導,從財報來評估會比較客觀.

 

@投資時性格比智商更重要. (P107)

投資只需要普通人的智商,情緒管理是更重要的環節.

 

@懷著感恩的心歡迎逆境,把它當作證明我們勇氣、堅毅和韌性的機會. (P109)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遇到逆境時想辦法突破,會讓我們更加成長.

 

@如果投資之外的生活出問題,那麼很難進行良好的投資. (P134)

先把健康及家庭顧好,投資才沒有後顧之憂,若總是有雜事纏身,投資很難有成果.

 

@為了取得持續的成功,須要面對我們的弱點,不論它是什麼. (P171)

逃避或視而不見無法解決問題,面對問題處理它,就能更上一層樓.

 

@投資的八條規則

一 不要總是查看股價

二 如果有人給你推銷什麼東西,不要買它

三 不要和管理人員談話

四 按造正確順序研究投資訊息

五 只與沒有私心的人討論你的投資觀點

六 永遠不在開市期間買賣股票

七 如果你買的股票下跌了,兩年之內不要賣

八 不要討論你當前的投資

 

@做為一名價值投資者正好和華爾街相反,我需要做的是投資偉大公司後按兵不動.華爾街從頻繁交易中牟利,我通過潛伏不動獲得回報. (P186)

確認企業價值並耐心持有,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長期投資股票賺錢不難,但投資時間越短加上頻繁進出的費用,賠錢機率高.

 

@做出任何買入股票的決定前,我都會打開檢查清單,當做最後防線,防止不可靠的大腦忽視警告信號. (P192)

@檢查清單的真正目的,是總結過去難以忘懷的教訓,當做生存工具. (P197)

大腦有時不靈光,列出檢查清單,每當要買股票時拿出清單再次確認,避免不必要的交易.開飛機的機長也有檢查清單,各行各業應該都有,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部分內容摘要

 

序言

  1. 1.  當年讓我在富達麥哲倫基金表現優異的基本原則,現在用來投資股市還是  一樣有效. 
  2. 2.  沒有永遠的多頭行情,不管做多或放空,都要有耐心才行.
  3. 3.  成功的投資人不見得要跟著潮流走(網際網路),他們不會去投資自己不懂的東西.
  4. 4.  表現最佳的股票通常要花三年到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發揮潛力.
  5. 5.  股價是最沒用的指標,但卻是最多人使用的指標.
  6. 6.  以盈餘作為決定投資或放棄股票的依據.
  7. 7.  付出過高的成本,美妙的公司也會變成危險的投資.
  8. 8.  一輩子成功的投資,只要靠幾支大贏家就夠彌補其他錯判行情的失誤.
  9. 9.  靠當沖來過活,就跟賭馬或玩二十一點差不多.

 

散戶的優勢

  1. 1.  不要聽信專家,一般大眾只要運用慣用腦力的3%,在選股上即使不能比華爾街好,但也不會比較差.
  2. 2.  溫徹斯特是哈利從美林證卷聽來的,太太韓利跟哈利聊到在有限服飾幫女兒買衣服,服務態度好又便宜.之後溫徹斯特讓哈利賠錢,有限服飾股價卻持續飆升.當所有人注意到有限服飾,哈利也注意到想納入投資,韓利卻說有限服飾衣服太貴款式也不特別.最後有限服飾又讓哈利賠錢.
  3. 3.  彼得林區管理麥哲倫基金的二十幾年,每單位淨值增加超過二十倍,一部分要感謝找到那些不為人知,或是冷門股票,而那些都是他親自認真做過調查研究的.

 

第一章 一個選股者的養成

  1. 1.  散戶都是在錯誤的時機過度悲觀或樂觀.
  2. 2.  投資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學習歷史和哲學會比統計學更適合作為投入股市的準備.

 

第二章 華爾街的矛盾修辭

  1. 1.  華爾街慢半拍.
  2. 2.  如果你投資IBM並虧掉客戶的錢,絕對不會丟飯碗.
  3. 3.  在華爾街仔細思考的範圍外,才是打出十壘安打的地方.
  4. 4.  投入股市需要堅定的意志,意志不堅定的人會被當墊背.

 

第三章 這是賭博嗎

1. 長期而言投資股市比債卷更有利.

2. 投資股票公司成長就是你的成長,你等於是和公司共同分享繁榮與擴張.

3. 挑對股票買進價格太高,照樣會虧大錢.

4. 再穩當的投資都有賭博成分,存放金錢的地方也沒有絕對安全和危險的分野.

5. 區分投資與賭博並不是看你從何種活動,而是要以進行活動所牽涉的技巧、投       

   入程度和參與的企圖心來做區別.(賭馬與買股票)

6. 不管事賭梭哈或買股票,出現奇蹟的次數通常剛好是讓失敗者不會死心,然後

   一次又一次的輸下去.

7. 投資股票前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有房嗎?

   大家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挑房子,買股票卻只花幾分鐘.

(2)缺錢嗎?

   只投資輸得起的金額,且這筆錢不會影響未來的日常生活.

(3)個性是否能在投資股票上獲得成功?

   @成功特質包括:耐心、自信、豐富的常識、能忍受痛苦、心胸開闊能接納新

   事物、堅持、謙虛、靈活、樂於承認錯誤及一片騷亂中平靜以對的能力.

   @投資人情緒的快速反轉更是令人驚訝,儘管真實面可能未有絲毫改變.

   @粗心大意及輕舉妄動的投資人是根據三種情緒變化來進出股市:憂慮、自滿

   和灰心沮喪.

   @有些人自以為是長期投資人,但一碰上股價大跌或小漲,馬上變成短線投資

   人,不是賠一大筆錢,就事為了蠅頭小利而興奮不已.

 

第五章 現在是多頭市場嗎?拜託,別問啦!

1. 很明顯,各位不必具備預測股市行情的能力,也可以在股票上賺錢.

2. 雞尾酒理論:

   @第一階段:通常是已經下跌一段時間,沒人預測行情會再回升,大家都不大談

   論股票.此時行情大概已快反轉.

   @第二階段:通常是我表明身分後,對方會稍微停留並告知股票很危險,隨後去

   找牙醫聊天.

   @第三階段:股市漲幅已達三成,對股票有興趣的人會整晚圍在我身邊,根本

   不理牙醫.大家會問我該買哪些股票?連牙醫也會跑來問.

   @第四階段:大家還是圍繞著我,但換成他們告訴我,我”應該”買哪些股票.

   此時行情大概已到頂峰.

3. 我只相信要買好公司,尤其是那些價格被低估或著還沒有反應真正價值的好

   股票.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10 Sat 2015 09:01
  • 104-09

現金比率:   5.6%

持股比率:  94.4%

 

2412中華電  5.5%

2887台新金  6.8%

9917中保    6.5%

9930統一    8.9%

 

2324仁寶   15.9%(元展41,下限價10.47(13.1),近八年最低價14.65)

2317鴻海   16.9%

2303聯電    4.0%

2608大榮    7.3%

2397友通    6.2%

5289宜鼎    6.5%

3105穩懋    6.9%

2347聯強    3.2%

==========================

 

交易

 

買鴻海

EPS成長,月及季營收年增率成長

 

買大榮

EPS及ROE逐年成長,營收年增率成長

 

買台新金

PER低,獲利成長

 

 

心得

 

0919

老農夫講求時間複利,投資要慢慢買最好不賣

挑殖利率好的時機買進,好公司不賣壞公司不買

與其放現金被通膨吃掉,不如買股票有好的殖利率

挑好產業好公司好壽命

 

0927

收入分為工資及非工資,兩項都很重要,當非工資>總支出及可財務自由

每月的收入都要先支付自己,固定提撥比例買入資產

想要的太多,真正需要的不多,區分開來才能有效改善財務

窮人把錢花掉,中產階級買入自以為是資產的富債

富人持續增加資產

 

統一和宜鼎的股票這個月配下來,看到股子生出來感覺真好

要想辦法讓股子股孫滿堂

 

0928

看完華倫老師的新書,選股方向為寡占、簡單易懂、民生及重複消費

努力工作開源節流存好股,領到股息再買更多好股,就能把母雞越養越肥

適當的通膨對經濟是好事,若通縮未來物價會更便宜,大家就不急著買

工廠也不需那麼多人,失業率就會提高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17 Thu 2015 23:37
  • 104-08

現金比率:   5.7%

持股比率:  94.3%

 

2412中華電 12.0%(元展01,下限價49.1(61.38),近四年最低價86.1)

2881富邦金  4.4%

2884玉山金  3.5%

9917中保    7.3%

9930統一    5.9%

 

2324仁寶   16.2%(元展41,下限價10.47(13.1),近八年最低價14.65)

2317鴻海   13.0%(元展10,下限價42.36(52.95),近八年最低價52.6)

2303聯電    2.7%

2608大榮    4.7%

2397友通    6.3%

5289宜鼎    5.3%

6239力成    3.6%

3105穩懋    5.7%

6206飛捷    3.5%

==========================

 

本月交易

 

賣大榮轉穩懋及宜鼎

大榮跌少,穩懋及宜鼎加碼點到

 

賣力成轉鴻海

力成停利,鴻海Q2EPS成長

 

賣飛捷轉聯電

聯電本益比較低

 

買鴻海

本益比低,Q2EPS成長

 

買中華電

當現金

 

買富邦金

加碼點到,EPS成長

 

賣聯電存股證轉仁寶存股證

仁寶加碼點到

 

買友通

加碼點到

Q2雖然營益率衰退但營收成長,帶動營業利益成長,EPS成長

應收款及存貨週轉率都是近八季最高

 

賣富邦金轉聯強聯電

聯強聯電的PER和PBR都在相對低點

 

加碼聯強聯電

 

 

 

 

本月心得

 

0816

長期來說指數應該不斷上漲,台股要再跌到金融海嘯低點不易

現在還在八千多點,就一堆跌到爆的股票,到四千點的話..

 

低本益比較有安全邊際,無論成長與否

 

0823

週五美股狂跌3%,看來週一又要顧眼睛了,哈

 

0829

上沖下洗的一週,最慘帳損兩成,還想說會不會續跌更多低估標的出現

慢慢等

 

淨值會隨股價漲跌,那目標應該設定在現金流的成長

 

0830

看到日月光收購矽品45元,矽品第一天漲停,第二天漲停打開衝進去

想說40元進場到45元至少也10%..就漲不上去了

這種錢果然不是該賺的..

 

0831

與其盯著變化無常的股價,不如專注穩定的股利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