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最重要的事

@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這才是投資的真諦。(序1)

用五毛買一塊就是價值投資,說起來很簡單但執行上有一定的難度。同一間公司眾人的估值可能大相逕庭,當估出價值後要耐心等待價格的安全邊際,短期價格易受大眾心理影響,長期來說會回歸基本面,時間可能多達三五年甚至十年?市場先生不會立刻反映價值,這時候必須依賴投資人對估值的信心,才有辦法抱緊好公司享受獲利。


@風險不是波動性,而是永久損失的可能性。(序1)

波動是市場先生為投資人帶來買進或賣出的機會,並不是風險。真正的風險是會造成資金永久損失的可能性。


@價值投資者追求的是低風險下的高收益。(序1)

普遍認知是高風險高收益,低風險就低收益,真的是這樣?高風險的投資通常需承諾會有較高的收益,才能吸引人,但若高風險保證一定有高收益,那還算是高風險?市場上也不大可能也保證高收益的商品,遇到的話請小心。低風險也有機會帶來高收益,這就是價值投資的概念。當公司競爭力不變假設今年賺兩塊,甲用二十塊買入,乙用十塊錢買入,無論用多少錢買公司每股盈餘都不會變,也就是收益都一樣的狀況下,乙僅用十塊錢就買到兩塊錢的獲利,用更低的風險得到相同的收益。

多頭時期不顧風險一路狂衝的人能得到很高的收益,賺十次多頭遇到一次大空頭會就毀於一旦。價值投資要的是風險衡量後的收益,不賠錢是最高原則。


@投資者會努力評估每一條信息,所以資產價格能夠迅速反應出人們對於信息含意的共識,然而我不相信群體共識就一定是正確的。(P010)

群體共識廣泛存在於第一層次的思維,但未必正確,只有比群體共識更加正確,才有機會戰勝市場。


@錯誤定價並不常見,這意味者戰勝市場非常困難。(P013)

要正確的知道股票價格嚴重低估,需要相當的努力,因為估值不容易。


@任何時候都獲有許多好的便宜貨埋沒在其他投資者不能或不願去發現的東西裡。(P018)

具備深刻的洞察力才有辦法正確發現定價過低的資產。洞察力不足可能買入自以為定價過低,實際上卻是定價過高的資產。


@成長型投資關注未來,而價值投資強調當前,但不可避免得要面對未來。(P026)

成長型投資要的是價值能持續上漲就可買入,即使當下價格高於價值也無妨。價值投資要的是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即使未來價值無法成長也無妨。

成長型投資更富戲劇性,成功的話能帶來很好的收益。價值投資較富持續性。


@無論多好的資產,如果買進價格過高都會變成失敗的投資。同時,很少有資產會差到已足夠低的價格買進都不能轉化為成功投資的地步。(P033)

高價買進好公司,可能公司持續賺錢,投資人卻賠錢。以低估價買進普通公司仍有賺錢的機會,安全邊際很重要。


@好的買進是成功賣出的一半。(P035)

只要買入的安全邊際夠大,根本不用擔心賣出的問題。


@再沒有比崩盤期間從不願價格必須賣出的人手中買進更好的事。(P036)

崩盤時被斷頭強迫平倉或基金經理人因應龐大贖回強迫賣股,儘管他們心中不願意但都必須賣在相對低檔,買入這些人賣出的好股票,是再好不過的事。同時也要避免自己成為被迫賣出的人,除了資金需求,心理素質也是關鍵。


@最安全,獲利潛力最大的投資,是在人沒喜歡的時候買進。(P038)

在沒人喜歡買進的時候,市場一定很悲觀,所有人都覺得價格還會再跌。這時候開始找出定價錯誤的好股票買入,並堅定持有就有機會成功。但要做到往往不容易,除了心理素質夠好,資金控管也要做到,才不會讓大好機會錯失。


@風險是個體化和主觀性的。某項投資對一些人來說是有風險的,對其他人則不是。(P0351)

風險會以各種形式顯現。

假設甲乙雙方各有一百萬要投資股票,甲的資金是閒錢可放十年以上,乙卻是三個月後要付買房的頭期款,對乙來說很可能會有本金損失的風險,就不適合投資股票。

假設散戶及投信雙方都找出同一間好公司本益比五倍,但每日成交量不到百張,對投信來說好公司可能會有流動性風險,對小資金的散戶來說就沒差。


@訓練有素的投資者對於風險判斷的主要依據,是價值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以及價格與價值之間的關係。(P055)

價值最主要就是競爭力高度及護城河深度,價格就看安全邊際廣度。


@普遍相信沒有風險本身就是最大的風險。(P067)

當大眾覺得沒有風險,反而是風險較大收益較低的時候。大眾覺的風險極高時,卻是風險較小收益較高的時候。


@傑出投資者是那些承擔著與其賺到的收益不相稱的低風險的人,他們或以低風險賺到中等收益,或以中等風險賺到高收益。(P079)

不顧風險的人,在牛市績效最好。傑出投資者要的卻是衡量風險後的收益,畢竟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虧錢。


@大多數投資者取得的結果將更多取決於致敗投資的數量及程度,而不是致勝投資的偉大。(P089)

避開妖龍,不設法屠龍。避免犯錯,虧損50%要賺一倍來彌補。


@多數事物都是有周期性的,當大眾忘記這個原則,某些最大的盈虧機會就會到來。(P091)

市場總是多頭看更多,彷彿股價只會往上漲,空頭看更空,好像股價只會往下跌。漲多了自然會跌,跌深了當然也會反彈,周期總是反覆循環不曾消失,循環的時間我們無法掌握但可以做好準備,才能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