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鏡通路龍頭

 

連續12年配息

 

ROE15%以上,營再率高

 

董監持股32%、外資持股15%、大股東持股68%

 

可扣抵稅率103年12%、102年14%

 

經常利益與稅後一致

 

近七年

營業現金對稅後淨利比平均約80%

自由現金流量平均為正數

 

無金融負債

 

寶聯是寶島科相關企業,為最大供應商約占75%

銷貨客戶為個人

 

 

寶島科業外占比相當高,主要來自於子公司轉投資的金可,金可為大陸隱形眼鏡龍頭,配戴在眼睛裡故門檻高,具有品牌、法規及規模優勢。營收主要來自隱形眼鏡及護理液,眼鏡方面長天期較短天期毛利高。金可大股東持股約七成,董事長持有18%。應收帳款天數拉長,主要是因為要搶市占率,讓通路商較好作業,預期未來會逐漸好轉。應付帳款天數也縮的好短,不利資金運用。

台灣、日本及韓國隱形眼鏡滲透率約為20%,中國目前10%不到,成長空間大。隱形眼鏡為主要矯正工具。

寶島科股本6億,約持有金可18%,金可股本9.2億,若股價算200元,估潛在利益:

92,000張*18%=16560張

16560張*20萬=約33億

33億/0.6=每股55元

 

寶島科隨著3C產品越來越發達,近視人口也逐漸提升,眼鏡不可或缺。替代品方面,雷射畢竟為侵入式,相對不普及。享有規模及品牌優勢。

 

104

0201

金可今年電商占營收比重預計從12%成長至15~6%,能解決應收帳款天數太長的問題,但需觀察毛利率是否壓縮。大陸市占率目前海昌約37%、博士倫約22%及嬌生約17%。

 

0208 

因中國藥監局針對隱形眼鏡銷售及生產商的新規範,使部分通路出貨受現,導致14Q4營收成長趨勢衰退,此影響將延至今年上半年。

電商市占率約25%,僅次於博士倫30%。截至14Q3營收比重鏡片66.4%及液品33.6%。以產品區分段週期24.5%、長週期41.9%及護理液33.6%。以銷售通路區分批發商59.6%及零售商38.4%。

今年可關注產品週期由長週期轉為短週期,雖然長週期毛利率較高,觀察短週期的量能否彌補毛利率?電商比重提升,雖然毛利率較低但費用增加有限,觀察淨利率能否走升?彩片自製比率提升,有助毛利率止穩?

MIT產品由台灣生產回銷中國,定價仍優於國際大廠15~20%。馬來西亞略有銷售貢獻,泰國產品執照申請中。

0327
稅後淨利去年較前年成長1.88%。金可於2013年下半年建立電商團隊,一年半彩片、藍片及護理液的成交筆數為第二名的一倍以上,獲利不知如何?
中國三條新產線將於下半年投產。
今年開始接美國醫藥通路的試單。日本藥證將於Q2通過,馬來西亞藥證將於下半年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