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股市提款很簡單,價格低估時賺股利,價格高估時就賺價差,漲跌都開心。保持這種心態才能從容的獲利,而非每天緊盯股價漲高怕跌回來,跌深又怕繼續跌,遲早嚇出一身病。希望大家不只財務自由,在生活、健康及人際關係也都能有真自由,若從書中受益,不要吝嗇於分享給需要的人,這是一個共好的觀念。

 

領薪水度日能過一輩子?世界瞬息萬變,搞不好公司忽然倒了或忽然被裁員了,人生總有許多的意外。學會投資可以替自己築起一道防火牆,而且投資是一輩子的事,只要學會終生受用,難道不值得投入時間?

 

從股票獲利的方法很多,逆市價值投資法是其一,適用於大型股因一時的因素導致價格下挫,股價低估時買入,高估時賣出,持有時間約一至三年,年化報酬率能達10%。好好的研究及選股,只要找到好公司,就算股價暴跌仍能安心睡覺,是逆市價值投資法的優點。

 

錢就像是汽油,能讓車子在旅程中保持動力,到處走馬看花,但總不會整趟旅程都待在加油站。錢只是一種工具,用來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投資前須要先存錢,開源節流大家都知道,相對於開源,節流是馬上可以做的事,一定要有記帳的好習慣,能讓我們在理財的路上走得更安穩。像我買東西都會先問自己,這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畢竟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少慾知足會比較快樂。

 

投資一定要用閒錢,若是短期需要動用的資金就不適合投資,很容易因為急需用錢而做出錯誤的判斷,或著當需要用錢時股票卻虧損,那該怎麼辦?別讓自己陷入這種窘境的方法,就是請用閒錢來投資。

 

順勢價值投資:相信趨勢會延伸強者恆強,選擇成長動能強的股票,一旦成長趨緩,就要趕快出場。

逆勢價值投資:相信均值回歸,市場先生總會給出不理性的報價,報價低估時買入高估時賣出。但要能分清楚是真的低估嗎?企業遭遇的困難是一時還是永久的?

這種方法是用在龍頭股,獲利穩健且持續10~20年都可以發出股利。

 

逢低加碼或停損?取決於個人。若採用順勢投資,逢低當然要停損;逆市投資逢低當然要加碼。邏輯必須一致,不可用A原因買入B原因賣出,否則當該筆投資結束,也無從檢討起,平白浪費學習機會。

 

逆勢價值投資需要搭配長期持有的心理,當企業遇到低潮轉型之際,可能短期一兩年,股票都乏人問津,要耐得住寂寞,獲利是等出來的。80/20法則,股價有80%的時間是橫向盤整,但只要起漲短短20%不到的時間就能衝到山頂。

 

有很多精明幹練的人都想靠投資賺錢,但真正有賺到錢的卻是鳳毛麟角。股市短期是零和遊戲,我虧一塊錢必定有人賺一塊錢,在加上莊家的手續費,變成負和遊戲越玩錢越少,就看誰是最後的傻瓜。若上了牌局後沒發現誰是傻瓜,那麼恐怕就是自己了。以正和遊戲的心態來投資,把自己當作股東,企業提供優質的服務或產品給消費者,消費者滿意重覆消費良性循環,企業賺到的盈餘再分配給股東,所有人都能享受企業成長的果實。我的獲利不會造成別人的虧損,這是一個共好的觀念。

 

內部風險:取決於個人的心理素質,要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避免從眾,是逆市價值投資的心法之一。

系統性外部風險:像金融風暴時,全球股票不分好壞全部爆跌,要克服恐懼用心尋找好公司,在好的價格買入,是財富翻倍的好時機。

非系統性外部風險:個別公司遭遇困境,若是一時的就要趁低加碼,若是永久的則要斷然停損。分不清楚的話,還是趕快出場,不懂就不碰。

 

衛生紙是生活必需品,用多用少都要用,正常人當賣場出現折扣時,我們通常會多少屯一點貨,反正遲早用的到。當漲價時,我們會嫌貴,想等打折再來買。以買必需品的心態來投資股票就對了,在股市裡只要當個正常人就可以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