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不被失敗打垮,就是成功的基礎;反之,接二連三的成功就志得意滿,則是失敗的開端,人在一帆風順的時候會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樣子,彷彿上帝還需要打電話來請示你:是否要讓太陽升起?失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相信自己很成功,殊不知很可能大部分的成功是來自運氣。

 

賺錢沒有祕密,因為專家方法都不一樣,甚至互相矛盾,無論看籌碼、技術或基本面都有人賺錢。學會不賠錢更重要,就像想學打架,必定要先學會挨打,當別人擊不垮你,就有機會打贏。

 

損失有兩種

內在:愛、尊嚴及理智,內在損失是主觀的,這個損失對每個人都不同,純粹是個人來界定。

外在:賭博、遊戲及比賽,外在損失是客觀的,這個損失對你、我或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虧損只是投資的一部分,必須淡然處之,要是不能接受虧損,還是盡早離開市場。虧損不見得是錯誤,也不見得是壞事,最好的決策也可能導致虧損。若是因為小道消息而賺錢,也不見得是好事。不要把虧損轉化為內在損失,個人的價值不是只依投資部位賺賠來認定,不需要因虧損就否定自己。

 

內在虧損五階段:

以虧錢的狀況來說

否定:怎麼可能虧錢,一定是市場一時錯殺,遲早會回升

憤怒:當再也否認不了,便將怒氣發洩在外人身上

討價還價:要是價格回到買入價,就賣出

沮喪:睡不著也吃不下,更笑不出來

接受:屈服與放棄

 

以撲克牌遊戲十點半來說,一局結束後只要不再押注就不會虧錢,有明確的結束時間這是個別事件。股票交易則是當你買入後,若沒下決策則不會有結束時間,這屬於連續事件很容易造成內在損失。要是無法終止連續事件,會持續受外界影響,無法鎖定獲利或虧損。

 

賭博或投資並非從活動本身判斷,取決於人對工具的了解與心態。當十點半專研透徹,且長時間大賺小賠,也能算是投資。把股票當籌碼憑感覺進出,通常大賠小賺與賭博無異。

 

進場之前就要先決定出場的時間、價位或原因,進場點必須依據出場點設定,知道自己在什麼價格或原因要出場,了解自己能承受的虧損,才有辦法思考進場點。一旦進場後你所見所聞都會是你想要的,人都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業務員的目的是完成銷售,面對客戶的拒絕與否認,會想辦法證明自己是對的(先決定後找證據)。但投機者以賺錢為首要,必須檢視證據,推論演繹後做出決定,無論對錯保持客觀(先找證據後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